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DSE

Core Subjects

  • English Language
  • Chinese Language
  • Mathematics
  • Citizenship and Social Development
  • Introduction to Knowledge (non-examination, school-based)

Electives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take 3 elective subjects. They may also take Music/ Visual Arts as a 4th elective.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 Chinese Literature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 Literature in English
Personal, Social and Humanities Education
  • Economics, Geography, History, Chinese History
Science Education
  • Chemistry, Physics, Biology
Technology Education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rts Education
  • Music (offered as a 4th elective)
  • Visual Arts (offered as a 4th elective)

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

Religious Studies, Physical Education and Music lessons
Morning assembly
Co-curricular activities (e.g. Student Activities Week, Enrichment Programme Days)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No. of Periods per 10-day cycle 
(each of 50 mins duration)                             

Subject                                   

F4             

F5             

F6            

English Language  

10

9

10

Chinese Language

9

9

9

Mathematics

9

8

8

Citizenship and Social Development                                 

4

4

4

Elective 1

7

6

6

Elective 2

7

6

6

Elective 3

7

6

6

Religious Studies

1

1

1

Music

1

1

1

Physical Education

2

2

2

+ Introduction to Knowledge – 1 period per cycle in F4
#For students taking a Mathematics module: 
Mathematics modules will be taught in F5 and F6. For F5, there are 6 lessons in each cycle. For F6, there are 5 lessons in each cycle. 

  • 基本原則

1.  學生如選擇香港中學文憑課程(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DSE),學校如何安排?

選擇香港中學文憑課程的學生必須修讀四個核心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另加三個選修科。學校會提供多個學科組合供同學挑選。

此外,學校亦會為學生安排各種「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簡稱OLE),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體育、藝術教育、社會服務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以達至全人發展。

2.  各選修科目的學額如何決定?理科科目的學額多或文科科目的學額多?

中三選科意願調查每年於上學期考試後進行,各選修科學額將會根據此次調查結果而訂定,並視乎同學最終實際選科情況按需要作出調整。

過往有興趣修讀理科科目的同學比文科科目的偏多。學校會繼續留意同學的選科趨勢並因應情況作出適當安排。

3.  學校如何編配各同學的學科組合?

同學先按興趣選擇學科組合並排列優先次序。學校會根據考試成績將同學排列名次。各同學將按名次被編配他/她的最佳學科組合。

4.  學校如何計算同學的考試成績?

中三每學期所有科目考試成績先化為標準分,然後計算平均分數,其中兩科語文比重為其他科目的雙倍。上下學期的平均分數再以1:2的比重計算全年總平均分。

5.  如有學科選修人數不足,學校會否開辦?

一般情況下,只要選修人數不少於五人,學校都會盡量安排。學生人數太少不利課堂學習,這亦是開設學科時須考慮的因素。

6.  選科表格須於四月中交回,但中三年終考試的成績於七月才發放,同學選科時便沒有這次成績作參考。學校會不會考慮同學這方面的困難?

除學期考試外,各科老師均會定期安排測驗。根據日常課業及測驗表現,同學應該對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有一定的了解。若有疑問可諮詢班主任或其他老師。

7.  同學如有興趣修讀國際文憑預科課程(IB課程),學校會如何安排?

負責老師會與有意報讀IB課程的同學進行個別面談,以了解同學是否適合修讀課程。編配學科組合的安排與中學文憑課程相同。

8.  可否同時修讀IB課程及香港中學文憑課程?

不可。因為兩個課程皆有指定上課時數及作業要求。

9.  選擇IB課程的同學可否完成中四預備課程後,轉修香港中學文憑課程?

不可。兩個課程的內容及學習模式均有分別,完成中四IB預備課程的同學不可轉修香港中學文憑課程。

 

  • 核心科目與數學科延伸部分

10.  高中語文科會否安排分組教學?

英文科按能力分組教學,中文科則按班別上課。每班/組人數約20至24人。

11.  學校是否會採用英語教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是。學校以英語為教學語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亦以英語教授。

12.  數學科的延伸部分Extended Parts)是什麼?學生是否必須修讀?

數學科設有必修部分及延伸部分。延伸部分包括兩個單元:「微積分與統計」和「代數與微積分」。如學生有意深入學習數學或有志在大學修讀需要更多數學知識作為基礎的學科,可選修延伸部分的一個單元。不是所有學生需要修讀延伸部分。

13.  數學科延伸部分的兩個單元有甚麼分別?修讀哪一個單元會否影響大學選科?

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強調數學的應用性,提供微積分與統計相關基本技能及有用工具,為同學將來深造和就業作準備。

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讓同學建立穩固的代數與微積分的基礎,以便同學將來學習涉及較多數學知識的學科,並幫助同學為將來深造和就業作準備。

根據大學公佈的入學要求,某些學科雖有要求學生必須修讀數學延伸部分,但並無指定是哪一個單元。

14.  同學是否需要達到指定成績才可修讀數學延伸部分﹖學校如何編配同學修讀哪一個選修單元?

有意選修數學延伸部分的同學必須於中三兩次考試當中數學科平均分數達65分或以上,以及於中四考試中數學平均分達60分或以上(上下學期比重為1:2)。學校會根據同學的興趣及數學科成績編配選修單元。

15.  同學何時申請修讀數學延伸部分?學校會否給予輔導?

同學須於中四下學期大約三月期間作出申請並選定修讀哪一個單元。數學老師會分別於中三及中四為同學簡介兩個單元的內容及分別,並按情況及需要提供個別輔導。有興趣並符合資格的同學會於中四下學期考試後開始學習選修單元的內容。

 

  • 第四個選修科目及退修安排

16.  同學在三個選修科目外可否另外選修其他科目?

學校現時提供音樂、視覺藝術為第四選修科,上課時間安排為放學後或星期六早上。有意修讀的同學,應考慮能力及時間上能否應付。申請修讀上述科目為第四選修科的同學必須通過相關學科的校內評核,並於中三年終考試取得理想成績。另負責老師會按需要與有關同學面談,並提供意見。詳情可參考選科資訊小冊子。

17.  同學可否修讀數學延伸部分或選修第四科而不參加有關科目的公開考試?

不可以。同學必須完成課程並參加有關科目的公開考試。

18.  為何學校不再提供法語及西班牙語為第四選修科?

除考慮選修人數外,課程安排上亦有相當困難。劍橋評核試(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的法語及西班牙語考試現時只於十至十一月期間舉行,選修同學須於中五暑假期間匆匆完成中六課程,除不利學習,對同學亦構成壓力。

19.  同學可否於中五退修其中一個選修科?

一般情況下同學不得於中五放棄其中一個選修科。申請選修第四科前更應仔細考慮能否應付三年課程,不得隨意放棄選修。

 

  • 選科輔導

20.  同學選科時應考慮甚麼因素?老師可否提供協助?

同學應考慮自己的能力、興趣和志向,並與家長或老師商討,以決定適合自己的選修科目。同學作出決定前宜先了解各大學不同課程的收生要求。同學遇上疑問亦可主動尋求老師協助。

21.  學校如何協助學生選科及發掘自己的潛能和興趣?

學校會邀請專業人士或校友作專題分享,讓同學認識不同專業的特色和所需資歷及條件。另中三班主任課亦包含生涯規劃的元素。此外。同學可透過參加課外活動,發掘自己的潛能和興趣。班主任及各學科老師亦會提供輔導。

 

  • 升學相關

22.  本地資助大學有甚麼收生準則?

QR

本地資助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基本入學條件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英文成績達第三級,數學成績達第二級,以及公民與社會發展成績達標(簡稱「332A」)。另個別大學或課程會制定額外一至兩個選修科目的成績要求,以及其他收生條件。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則要求申請人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其中五科(包括中英文)成績達二級。各大學最新詳細收生要求可於下列網頁下載:

http://www.jupas.edu.hk/en/programmes-offered/by-funding-category/

23. 「其他學習經歷」的成績如何評核?會不會影響報考大學?

「其他學習經歷」的學習模式著重學生的參與和體驗,所以不會設有考試。學生於中六參加本地大學聯招時可遞交曾參與的其他學習經歷、各類活動及所得獎項的相關資料。大學甄選學生時會參考這些資料。

24.  香港中學文憑試是否在英、美等海外國家獲認可?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資料顯示,香港中學文憑試除獲本地認可,亦廣受非本地高等院校認可,目前逾300間非本地高等院校於考評局網站,列出其對持文憑試資歷考生的一般入學要求資訊,詳情可參考:

https://www.hkeaa.edu.hk/tc/Recognition/hkdse_recognition/ircountry_hkdse.html

 

2023-2024學科組合 (供參考)

1

Bio

Chem

Phy

16

Bio

Geog

CHist

31

Chem

Hist

ICT

2

Bio

Chem

Econ

17

Bio

Hist

LitE

32

Chem

CHist

CLit

3

Bio

Chem

Geog

18

Bio

CHist

CLit

33

Phy

Econ

Geog

4

Bio

Chem

Hist

19

Chem

Phy

Econ

34

Phy

Econ

Hist

5

Bio

Chem

LitE

20

Chem

Phy

Geog

35

Phy

Econ

CLit

6

Bio

Chem

CHist

21

Chem

Phy

Hist

36

Phy

Econ

ICT

7

Bio

Chem

CLit

22

Chem

Phy

CLit

37

Econ

Geog

Hist

8

Bio

Chem

ICT

23

Chem

Phy

ICT

38

Econ

Geog

CHist

9

Bio

Phy

Econ

24

Chem

Econ

Geog

39

Econ

Hist

LitE

10

Bio

Phy

Geog

25

Chem

Econ

Hist

40

Econ

Hist

CLit

11

Bio

Econ

Geog

26

Chem

Econ

CHist

41

Econ

CHist

CLit

12

Bio

Econ

Hist

27

Chem

Econ

CLit

42

Geog

Hist

LitE

13

Bio

Econ

CHist

28

Chem

Econ

ICT

 

 

 

 

14

Bio

Econ

CLit

29

Chem

Hist

LitE

 

 

 

 

15

Bio

Geog

Hist

30

Chem

Hist

CLit

 

 

 

 

*此文件同時上載於學校內聯網(eClass)Notices for Students & Parents > eContent > Development, Issues and Concerns > Academics